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合同看不懂,你必须了解这些!

保险合同看不懂,你必须了解这些!

2019-11-28 分享到:

一。 保险合同有哪些内容

买保险时,投保人要和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,这是一份很重要的法律文书,它记载了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各自的权利和义务,直接关系到保险所能给予的保障程度。

在签订保险合同之前,投保人一定要准确理解保险合同中的每一条款。

一般来说,保险合同有如下一些基本内容:

①当事人的姓名和住所

②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开始时间

保险期间是指保险责任的有效期限,如果在这一期限发生保险事故,保险才会予以赔付。

③现金价值

保险价值就是保险标的的价值,它是确定保险金额和损失赔偿额的重要依据。

④保险金额

通俗地说,保险金额就是指保险公司最多赔付多少钱。

⑤保险标的

就是为什么东西保险,保险的对象既可以是财产,也可以是人的寿命和身体,它是确定保险金额的重要依据。

⑥保险责任与责任免除

除外责任指不是任何险都能保的,保险合同中通常明确了保险公司的赔付范围,只有在此范围以内,保险公司才承担赔偿责任。

⑦保险费

保险费就是人们俗称的保费。

⑧保险金赔偿给付办法

保险合同中需要明确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的办法、标准和方式。

⑨违约责任和争议处理。

还有,目前我们遇到的保险合同一般分为两种。

一种是纸质合同

一般在线下投保的人都会从保险公司那收到一份纸质合同。

收到以后,还需要客户填写回执。

另一种是电子合同

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兴起,很多人习惯于在网上投保,这样比较方便快捷。

在核保、扣费成功后,大家会收到一份电子保单。

很多人都担心电子保单的法律效应,小编告诉大家其实大可不必担心,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一样,是具有同等法律效力。

保险合同看不懂,你必须了解这些!

二。 保险合同中需要注意哪些

明确保险责任

这一点是最需要看的,看保险责任,是因为你要知道保险的保障范围和内容。也就是保险公司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进行理赔以及给付保险金,是需要理赔或者如何给付保险金。

需要特别要关注的是各个保险责任对给付时间、给付条件和给付金额的描述。

了解免责条款

免责条款,是因为免责条款直接关系到买的保险会不会理赔。这样,是为了避免在买了保险以后保而不赔情况的出现。不然,若是你的情况出现在免责的范围内,那保险公司可能一分钱都不会赔。

要是弄不清楚免责条款,那么不妨打电话问问承保公司,或者找专业人士咨询一下,小编还是很开心能帮大家解决疑问的。

保费缴纳和如实告知

条款中一般会注明投保人应当以什么样的方式缴付保费,还有缴费的最后时限等。小伙伴们应按时缴费,防止保单中止或者失效。

三。 记住保险合同中的一些关键期

比如说保险空档期、观察期、犹豫期、宽限期等。

空档期:在这段时间内是没有保障或保障中断的。若是在这期间出了事,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。

观察期:又叫等待期,主要是保险公司为了避免“带病投保”的情况。是指在保险合同生效后的指定期间内,保险公司不用承担赔偿责任。

犹豫期:一般为10天或15天,你可以随时退保,保险公司是直接退还全部已收保费的。

宽限期:到期未缴费的60天内,发生保险事故,都可以正常理赔。但若是超过宽限期仍未交保费,那保险合同就失效了。

最后,要提醒大家:

千万别让人替你在投保单等合同文书上代签名,这风险太高了,非常容易产生纠纷,必须坚决杜绝。根据《保险法》规定,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必须本人亲笔签名,否则合同视为无效。而且所有的保险公司的理赔,都是以保险合同为准的。所以小伙伴们也别光听别人说,还是要自己好好研究一下保险合同。

 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曹克东

上海市 上海  大家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陈元龙 2023-11-24

大家人寿两全保险万能型,大家人寿两全保险可靠吗?

大家人寿两全保险是一种终身寿险产品,同时还具有现金价值和分红回报等特点。 购买大家人寿两全保险的人可以享受终身保险保障,即使在高龄时也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障。  2023-12-06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大家人寿 网站管理

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